(38)爱国论


整理/湘月

  • 古今中外都歌颂爱国,爱国是人类公认的崇高美德hangs01:22:35 3/30/02[52] ( 2K)有一篇法国的文章叫“最后一课”,曾经是我们年轻的时候的课文。好象是都德写的吧。在那里,作者用很平淡的语句宣扬了一个为全世界所崇扬的道德规范:爱国。
    感谢我的中学老师,给我们介绍了民族英雄文天祥著名的诗:“风雨飘摇起一经,干戈落落四周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几十年过去了,我还依稀可背。
    “小英雄雨来”里也有很具中国特色的爱国主义思想:我是中国人,我爱我的国家。在抗日战争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里,简单的一句话,包含了太多的爱国主义思想。
    是的,多少世纪以来,古今中外的志士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力行爱国主义。爱国没有错!爱国是人类公认的崇高美德。
    问题在于如网友们说的:爱国是个筐,啥都往里装。几十年来,这个神圣的名词一直被某些无良之人用作打人的石头,用作实现个人卑鄙目的的虎皮。从58年以来,所有在今天已经部分承认是“失误”的重大事件、运动,那一件不是在“爱国”或惩治“卖国”的名义下做的?文革罪人戚本禹在文革中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一篇评说清宫秘史的文章。其正题恰恰就叫“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对着一些少不更事的夸夸其谈者,我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悲哀。多少丑恶、残忍、卑劣、下作之事借着堂堂正正的名义肆逆于世。
    前些天,就在这个坛子上,有人帖出过道县(大兴?反正差不多)滥杀无辜的资料,其中一例:当祖孙二“人”因为成分的原罪而被活埋的时候,孙子说泥土迷眼,祖母慈祥地说:一会就不迷了。这样平淡的语言,象雷一样响在我们的耳边。除了冷血动物,谁会不为之震撼?这是中华民族的耻辱,也是世界文明史中的黑暗。当然,我知道,这些刽子手以及他们身后更可恶的教唆犯们,也是用爱国的名义来实施这样一些中世纪可能也少见的罪恶。
    正因为如此,当爱国这个光辉的名词出现的时候,人们开始产生警惕。这是正常的,丝毫没有奇怪的地方。
    然而这是不够的。
    我们应该思考,什么是真正的爱国?应该如何爱国?
    历史的教训值得注意,当那些赞成支持宣扬专制主义的人物祭起爱国旗帜的时候,崇扬真理,追求科学民主的朋友们,请记住:爱国主义有它自身的内涵,不应该任人打扮化妆。警惕那些臀部带有太多封建主义的印记的人们。除了那些印记属于他们,爱国主义并不属于他们,明天也不属于他们。
    中山先生说得好,世界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科学可以强国,民主可以强国,而强国则是爱国的最基本的因素。当世界在科学和民主的大潮中疾进的时候,我们中华民族没有那怕是一丁点的理由去和逆历史潮流的小丑们为伍。
    • 首先要搞清“国”的定义ee17:14:32 3/30/02[25] ( 179)

      统治者的“国”?
      老百姓的“国”?
      某党某派某政治实体的“国”?
      等等。

      把“国”打上“阶级烙印”,便爱得不爽,不明不白,爱得
      不彻底,爱得惧怕,甚至爱得含冤莫白如岳飞。

    • 爱国未必崇高wenjunq14:49:40 3/30/02[35] ( 3K)

      爱国未必崇高
      这个标题也许会招骂,但也无妨,只要骂出所以然来,并非坏事。
      “纳粹”爱国吗?“武士道”爱国吗?非但爱,简直爱得发疯!那可不是口头上的爱国,那是地地道道“用生命和热血”来爱自己的国家。还有日本的“挺身队”,那么多花季少女自报奋勇充当军妓,她们的誓言是:兄弟们用生命为国征战,我们为什么不能用身体给他们温暖?还不仅如此,危急时刻她们竟一丝不挂地上战场拼杀。中国远征军司令卫立煌将军亲自审问一名“挺身队”俘虏后,只能摇头叹道:爱国爱到如此地步,愚忠不堪了。
      “爱国”只是相对于“卖国”才崇高,如果没有“卖国”在对面站着,“爱国”最好回家休息。成天拿着“爱国”当尺子,见什么量什么的,不是憨包就是骗子!
      首先这个“国”指的是什么?以我们中国为例,它应该是祖祖辈辈开垦建设的这块土地;五千年的文明;五十六个民族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一句话,祖国是也!
      那么这个“爱”又当如何体现?你为祖国的文明与发展尽力就是了,犯不着成天扯着嗓门拼命喊。列宁同志说:市场上叫喊得最凶的,是那些急于把自己的破烂推销出去的人。
      前些时,有个艺员把日本国海军军旗当连衣裙穿在身上,于是招来一片“汉奸”、“卖国贼”的唾骂。无聊。如果她穿的是五星红旗,是否就算“爱国”了?恐怕会触犯《国旗法》。那么这举动究竟算亵渎仰或算褒扬?在美国,我亲眼看见用星条旗做成大花裤衩的青年男女走大街,并没有哪位“圣人蛋”跑出来弘扬正义。美国人不爱国?非也!美国人非常爱国。他们爱自己的国家而不是自己的祖国。于是,北美独立战争时,双方都是爱国的。镇压独立的爱祖国,争取独立的爱国家,谁更崇高呢?
      再说吧,华盛顿身为英国子民,却领着英国人造反,生硬把自己祖国的一片地方独立出来。爱国?显然不爱英国,而美国还不存在,爱谁呢?至少算无国可爱。崇高吗?全世界都公认。还有,作为德国人的爱因斯坦,吃德国饭喝德国水长大,却领衔上书美国总统,建议立即研制原子弹对付纳粹德国。他爱国吗?显然并不。他渺小吗?显然也不。那么他崇高吗?本人以为多少沾点边。
      话题还是回到我们自己。
      已经有人提出来了:鲁迅是否爱国?提问者看来与本人一样是肯定的。那么如何理解他专门“揭短”?又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又是“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完蛋了,同胞们既“不幸”又“不争”,几千年光辉历史居然都是“吃人”两个字,别的根本不屑再争论,仅此两条就比穿“军旗”严重百倍的。
      有许多运动员,拿了世界级金牌,为国争光了,够顶级爱国者的。却跑到美国定居去了!甚至还有干脆入了美国国籍的。以那些“爱国狂”的观点,他们至少不爱国,如果不严判的话。这些个糊涂虫其实扮演着“皂隶”的角色,自觉或者也许不自觉地为专制传统鸣锣开道。用冠冕堂皇的“爱国”论剥夺他人选择自由的权利!
      再举一个例子:孙中山满世界乱跑,到美国、英国、日本求援告贷,拿了外国的钱回来推翻自己祖国的政府。在清国奴才眼里,他是货真价实的“汉奸”、“卖国贼”!在一切进步人士眼里,他却是铜浇铁铸的民族英雄!
      祖国是抽象的,国家却是具体的。政权是国家的体现。爱国就有了不尽相同的三个对象。无论爱的是祖国还是国家,甚至仅仅只是一个政权,都不能一概而论为崇高或者不崇高甚至卑鄙。当你所爱的对象在为真理和正义而拼搏时,那爱才是崇高的。如张自忠、戴安澜将军。如果它正在施行邪恶,你爱得越深就越可耻。如“神风敢死队”。
      既如此,本人以为,在和平建设的年代,“爱国”最好锁进抽屉里。如今挥舞“爱国”大棒的,大抵是些奴才级编外干部,捎带着更多不同程度的脑萎缩患者。渐渐地,这个词将会毫无意义。君不见,都德那篇《最后一课》曾经使多少人热血沸腾?本人也不例外。现在,欧盟的旗帜在阿尔萨斯和普鲁士的领土上高高飘扬,欧元已经代替了法郎和马克。自从丘吉尔提出欧盟的倡议到现在,不过五十年。再过一百年又会怎样?
      因此,我以为,爱国未必就一定崇高。不爱国也未必就一定渺小的。
      (2002.3.30)

      • 说得对!朔望22:40:28 3/30/02[21] ( 487)

        祖国是什么?祖国是跟着一个人直到死也不会丢掉的东西,就像乡音,少小离家老大归,乡音未改鬓毛摧。祖国,正像一首歌里唱的:从来也没有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对祖国的爱,是溶在一个人的血液里的东西,想不爱都不成,爱祖国,大可不必大喊大叫,一个人也绝用不着等到谁来斥责后才去爱祖国。

        而国家是什么?这个帖子与下面缺月的帖子都给了很清楚的解释,我很欣赏这个意思:凡是在和平时期激昂慷慨大叫爱国并以此做为大棒挥舞着的,我们都要冷静地看看,在其后面,到底有些什么东西

      • 以辩证观点看“爱国”,言之有理倚天17:58:27 3/30/02 ( 无内容)
      • 太好了!太棒的例子!!!也向楼下朋友鼓掌,致敬。jh15:36:41 3/30/02[19] ( 90)爱国太抽象了,以致容易被人利用,成了筐子。要爱人民。恨人民的敌人。爱自由,爱平等,爱公正。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缺月14:32:25 3/30/02[40] ( 1K)“我爱这土地

      假如我是一只鸟,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然后我死了,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不管人们对老诗人艾青如何盖棺定论,这首诗的感染力将使它成为永恒的经典。

      国家是个政治的概念,它的内涵包括定居的居民、确定的领土、一定的政权组织、主权。这些是构成国家的必要条件,通常称之为“国家的四要素”,也是用以区别其他非国家实体的条件。

      居民是国家的基本要素。有了一定数量的居民,才能形成一定经济和政治结构的社会,进而组成国家。

      领土是国家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也是国家主权的活动空间。有确定的领土,才有自然资源,居民才能聚居,物质财富才能被创造,国家才能建立,并有效地行使国家主权。

      政权组织是国家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体现,是执行国家职能的机构。国家,对内实行管辖,对外进行交往。政权组织是“国家”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如国际奥委会的根本特征。至于政权组织采取了何种形式,在如何行使着其职能,则是另一个问题。

      主权,是一个国家独立自主地处理对内对外事务的最高权力,也是国家的根本属性。

      以上四个方面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在“爱国”的旗帜面前,我们不得不睁开眼睛看看,在这面旗帜后面的到底是什么。或许它已经成为专制主义和其他什么主义的袈裟。

      不想轻言爱国,但又为这片土地上被人为损毁、污染所造成的疮痍心痛不已,为我的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们的苦难哽咽无言。因为--

      “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 hangs说得好,我以为爱国不是爱人主,也不是……河水14:21:43 3/30/02[20] ( 965)

      我以为,如果“爱国”不是“爱父母、爱家庭、爱亲人、爱朋友、爱我们周围的人”(西里语),而是维护人主的旨意或不合理的秩序,这种“爱国”精神还是越少越好。

          不见半个世纪来,一个“爱国”挂在嘴上就可以欲所欲为,就可以骗得民心,多少坏事,蠢事,荒唐事不是在“爱国”的旗帜下干的?

          凡以“爱国”幌子遮掩的,足以对怀疑者,反对者封其喉,诛其身,再泼上“汉奸”“卖国贼”的污水,三代不得翻身。

          美好生活,民 主 自 由,是人类共同的追求和向往,各国的社会秩序随着社会的发展也会日趋接近同一。虽然在一个较长历史阶段会有文化,信仰,习俗和秩序上的差异,但这种差异会随着发展而融合,所以不应对他文化,信仰,习俗和秩序采取排斥态度。

          只有一种情况会竭力反对或排斥他文化,信仰,习俗和秩序,那就是维护落后的封建的现行秩序,这个秩序已与世界发展潮流相逆,它根本不代表,不维护人民的利益,这个秩序的体现就是专制——它往往裹着爱国的旗帜。

        葛玲语录:让你翻身是让你站起来,没让你站起来以后骑到别人脖子上拉屎。盐贩子11:16:37 3/30/02 ( 无内容)

    • 的确应该讨论,太应该了,除了伤害网友之间的感情,曹伶伶10:29:13 3/30/02[42] ( 566)

      这正是我发表旧文的初衷。讽刺谩骂除了伤害又能起到什么作用?我们来到这个华知网,是要相互得到交流,思想的呼吸,感情知识的交流。虽然素不相识,但是在网上交友,又可以给生活带来很多的乐趣!我多么希望我们之间友好的相处啊!在海外的朋友们转了很多的帖子,我相信都是为了我们的国家更好,更民主,都希望这个多灾多难的祖国早日繁荣昌盛,这赤子之心众人皆知。不过过犹不及!我想最好的方法是讲事实,摆道理,千万不要进行人身攻击,伤害大家的感情。记得席勒的一句诗么:四海之内皆兄弟。记得贝多芬据此而写的欢乐颂吗?我希望这不朽的诗句和乐曲能在“纵横时空”荡漾!而且是永远地伴随着我们的相处!

    • 不错不错,棒极了。jh02:05:54 3/30/02[53] ( 731)

      两种爱国。一是所谓子不嫌母丑。另一种则相反,要揭母丑。

      必须指出所谓母是爱国贼的概念偷换。母应当是人民,而不是掌权的人。

      这两种爱国其实是不共戴天的。鲁迅骂中国的旧文化,攻击政府最厉,丑的不能再丑了。

      强国是要的,但是是什么样的强国。希特勒的强国不能要,打台湾的强国不能要。强国是要民富,更要公平,平等。强国是要让台湾人民象东德人不顾死活扑向柏林墙那样,象朝鲜人千里迢迢闯入领事馆那样向往大陆。强国是要让中国的女孩子不要再忍辱负重的,却成了欢欣鼓舞地远嫁台湾,日本,美国...的死老头。强国就是要让中国人民被要再向往老毛那个悲惨时代,打出毛的画像!

      爱国不应当宣传,爱国是一种神圣的,融入血液的感情,爱国就是象你对家人的想念,爱国就是你离开家乡后让你丧魂落魄几个月的HOMESICK。爱国更用不着争论。爱国贼其实是贼喊捉贼,是最不爱国的。

      • jh这几句话也说得棒极了!河水11:33:54 3/30/02 ( 无内容)
        • 河水好hangs12:13:48 3/30/02[28] ( 731)

          爱国不应当宣传,爱国是一种神圣的,融入血液的感情,爱国就是象你对家人的想念,爱国就是你离开家乡后让你丧魂落魄几个月的HOMESICK。爱国更用不着争论。
          》可以宣传,但不是压制不同意见。后面的几句,妙极了。鼓掌。

          强国是要的,但是是什么样的强国。希特勒的强国不能要,打台湾的强国不能要。强国是要民富,更要公平,平等。强国是要让台湾人民象东德人不顾死活扑向柏林墙那样,象朝鲜人千里迢迢闯入领事馆那样向往大陆。强国是要让中国的女孩子不要再忍辱负重的,却成了欢欣鼓舞地远嫁台湾,日本,美国...的死老头。
          》好。

          这两种爱国其实是不共戴天的。
          》感觉措辞不是很当。但网上发言,不好苛求。

          真正希望国家、民族强盛的朋友们,应该摒弃小异,认同大同。爱国,我们责无旁贷。不要再在这样一个问题上丧失阵地。爱国有理。爱国无罪。爱国不容人任意定义。

      • 我可能有时是比较草木皆兵了一点 :)jh13:44:11 3/30/02[29] ( 233)

        但我仍认为爱国不应当宣传,尤其是官方宣传.只是一种愚民。
        而且是彻头彻尾的误导。

        尤其是现在极度猖狂,危险的‘民族主义‘战争叫嚣时候!

        爱国不需要宣传,爱国在中国人民的心里。爱国不在爱国叫的最响,暗地里把钱和家人送国外的官僚嘴里!

         

      • 爱国不容人任意定义,好。--那些光辉的词,有多少人假汝之手塞入私货okok12:26:49 3/30/02[17] ( 22)

        楼上的匆匆发出,删了吧

爱国,当然要爱国。任何对爱国情怀加以玩笑、不恭,都不妥。曹伶伶12:40:07 3/29/02 ( 无内容)
  • 有一些事情也很重要,也许更重要西里村13:51:12 3/29/02[63] ( 112)

    就是爱父母、爱家庭、爱亲人、爱朋友、爱我们周围的人,我觉得我们很多年教育中的失误就是把这些非常重要的东西忽略了。

  • 可爱的张艺谋---一篇旧文,重贴以直抒胸臆。曹伶伶12:46:04 3/29/02[46] ( 2K)

    作者按:此文写于1999年,并于波士顿出版的《新大陆》上发表过,笔名与现在使用的不同,特此声明。
                       可爱的张艺谋
                                         
                                      撰文  曹伶伶

    电影导演张艺谋在人们的印象里是相当重视国外电影奖项的,几乎每一个关心中国电影的人都记得他高举国外电影节颁发的奖杯兴奋不已的样子。在赞赏他非凡才华的同时也为他在作品中模糊年代,无意中丑化中华民族而感到生气,为他的才华叹惜。
    最近有一则消息又意外又提气又让人难以接受:鉴于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有关人士近来针对中国电影的种种政治倾向性极强的言论,张艺谋致函本届主席,郑重声明撤回参评影片。他在信中写道:“我决定将《一个都不能少》和《我的父亲母亲》这两部电影从您那里撤回,不参加今年的戛纳电影节。”“我决定退出是因为我对贵节珍视艺术的宗旨产生了动摇。”
    相当一段时间里,国内的影人以得到国外电影节的奖项为殊荣,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不惜一切。有些明眼人早就指出这些所谓国际性的评选一直是按照西方的标准来进行,但真知灼见被狂热的获奖欲望湮没。现在屡获国际大奖的张艺谋对戛纳说“不”,是中国电影人首次对某些西方人“意识形态偏执”的公开挑战和明确回应。
    张艺谋说,对戛纳电影节这种没有道理的歧视态度不能接受,我拍电影是为了艺术,投资也是来源于民营企业,完全是个人行为,这种把艺术投入政治的做法实在说不过去。他希望这种歧视中国电影的情况以后慢慢改变。
    张艺谋以往获奖的电影让国人看了特别丧气,现在他拍了百姓爱看的电影,外国人又不喜欢,不过他目前是爱国第一,所以他很可爱。
    张艺谋变了,为什么变,无人知晓。今后会如何,也无法预料。但现在他实践着艺术无国界,艺术家有国籍的信条,确实很可爱。
    我们可爱的中国母亲,我们厚重的中华文化,几千年来在政治风波、世代轮回中任各路枭雄割据,任文人墨客涂抹,但它的雄风依旧,并不因任何曲解和亵渎而稍逊丰采。每一个伤害过它的人最终都因它的博大而幡然悔悟,因曾经的无知而羞愧。当我们洗去名利的尘埃,以纯净之心面对它时,我们会千百倍地为建设它、弘扬它而无怨无悔。当我们静静地躺在它宽广雄浑的怀抱中时,灵魂才有归属,灵魂才找到了家。也只有在这时,我们才深深地以“我是中国人”而自豪。
    每个看似麻木的中国人内心都有一团火,让我们点燃每一个人心中的火,把中华民族烧得更加兴旺。
    张艺谋爱国,所以张艺谋很可爱。
    每一个爱国的人都很可爱,爱我们的祖国吧。

 

  • 中国这么多人爱国,人人都说自己爱国lh04:53:37 3/27/02[44] ( 2K)

    “中国这么多人爱国,人人都说自己爱国,可是在中国你会发现中国爱国者
    多,同样有一件与爱国者多的相媲美的遥相呼应的就是:假假假的产品多。这假
    假假的产品是人造的,是中国制造的,所以说在中国是造假者也多。

      在中国要说人人爱国,我不相信,因为经常有被爱国者封给某某某是汉奸是
    卖国贼的,所以在中国不是所有人爱国的。但要说人人与假有关,这可能一点也
    不过份的。

      政府官员越大,说的假话空话越漂亮。如果是贪官,可能一边是数著腐败的
    票子,一边高唱著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不好,他哪能贪呀,他当然要教育人们
    爱这样的国家吗。如果是色狼官,一边在享受著婚外的性交易,一边还教育人们
    要爱国,这样的国家他当然要爱。这样的假官这样的贪官这样的色狼官当然爱这
    样的国家,他们在这里如鱼儿遇水,他们在假、贪、色等方面自由的很呀,法律
    管不了他们,只有他们管法律,人民管不了他们,监督不了他们,只有他们能管
    人民,只有他们能监督人民,这样的国家他不爱,他能爱美国西方那样的法制国
    家吗,他能爱时时刻刻要受到各方面的监督的美国西方国家吗,他们这‘爱国’
    的政府官员者们当然要想尽办法妖魔化美国西方国家。”

    如果是当今的“爱国”大学生,他一边是把爱国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一边可能第
    二天考试想办法做假考试,想办法偷看,抄别人也许会是抄那些被他们骂为汉奸
    同学们的考试卷子呢。你看那些称自己“爱国”的大学生现在有几个的毕业论文
    不是这里抄袭一点,那里摘一段的蒙浑著过关呀。尤其是那些搞社会研究的毕业
    论文里,中国的社会问题这么多,他们的论文有几个能真心实意关注社会的,大
    学生中确实有些是真实怀著一颗心来爱国的,可是这里面也有好多受到了中国几
    十年来信息单向灌输,得出的结论就是象被机械加工出来的产品一样,有什么样
    的原材料,得出来的就是什么样的产品,他们只爱抽象的国家,不爱具体的普通
    百姓,他们对普通百姓动辄指责为汉奸卖国贼的。他们动辄指责别人是奴才,他
    们不知道,他们如果是一个学生会干部的,或者说是一个班干部,他们这样爱国
    的目的,是为了得到班主任的好感,是为了得到政治辅导员的好感,他们尽量在
    这方面讨好有关人员,这样可以有好的毕业分配,这样可以有好的上爬机会的,
    他们骂别人是奴才,其实他们更形象一点是班主任的奴才,是政治辅导员的奴才,
    他们对那些能掌握他们命运的一些人那满脸堆笑,那低三下四的样,那也是一种
    奴才,这些人在网上骂别人牙齿响响响的,他们骂别人是外国的洋奴才,他们所
    表现出来的是对中国专制表现的家奴才。

    中国就是在这样多的爱国名义下,由“爱国者”们制造了众多的假货产品,假酒,
    假药,假球,假哨,假彩票,假证据,假法律,假爱国,假话,假新闻,你在做
    假,我在做假,假数据,假钞票,假文凭,假军官,如果说我在冤枉?我们的
    “爱国者”,他们没有做假,他们是爱国的,怎么会做假呢,中国全面的假总不
    会是几个汉奸们能干的了吧,况且这中国的“爱国者”大都是掌握著大权的人,
    中国的“爱国者”好多在接受著大学生的教育,这假新闻、假法律、假哨、假彩
    票、假的爱国,假考试,考试中作弊的能都是“汉奸们”做的了吗

    - 在中国什么最多? 

    北方

    • 横眉冷对千夫子,俯首甘为孺子牛--才好呢!callie03:56:17 3/29/02 ( 无内容)
    • 牵强附会,不明白为什么要对爱国反感?随意23:13:08 3/27/02 ( 无内容)
      • 鲁迅说:老地23:23:54 3/27/02[26] ( 530)

        我想,我的神经也许有些瞀乱了。否则,那就可怕。
          我觉得仿佛久没有所谓中华民国。
          我觉得革命以前,我是做奴隶;革命以后不多久,就受了奴隶的骗,变成他们的奴隶了。
          我觉得有许多民国国民而是民国的敌人。
          我觉得有许多民国国民很像住在德法等国里的犹太人,他们的意中别有一个国度。
          我觉得许多烈士的血都被人们踏灭了,然而又不是故意的。
          我觉得什么都要从新做过。
          退一万步说罢,我希望有人好好地做一部民国的建国史给少年看,因为我觉得民国的来源,实在已经失传了,虽然还只有十四年!

        ---鲁迅

         

        • 随意说:随意01:15:25 3/28/02[30] ( 378)

          我受过的磨难并不比诸位少,不存在歌功颂德和粉饰太平。
            我始终认为,祖国是母亲,体制是母亲身上的衣衫和首饰化妆品,执政者既有可能是维持体内平衡需要的元素,也有可能是啮取体内营养的病毒和寄生虫。如果母亲患有重病,做儿女的责任是治病救人,是清除病毒和寄生虫,而不是抱怨自己为什么摊上了一个病重的母亲,羡慕别人的母亲健壮亮丽。
            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要把爱国变为一个贬义词。

          • 试着将地球作为母亲,如何?河水13:42:51 3/28/02 ( 无内容)
            • 以此类推,还可以选择银河系、宇宙?随意22:22:26 3/28/02[13] ( 583)

                河水兄,我们都对那种指鹿为马胡编乱造的作风深恶痛绝,但是,在我们自己评论那些弊病的时候,千万不要也采用那种手法。比方说上面有个贴子里说:“flg徒众逾亿”,有这个可能吗?我的个人看法是有点夸大其词。我认为还是实话实说为好,不要把个人情绪转化为评论的依据,不要以个人观点全盘否定批评的对象。我觉得有选择的引用一些道听途说的手法是不严肃的,至少自己要经过一定的推敲辨别真伪。
                我觉得一个人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祖国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对政局的批评不要扩大到伤害普通老百姓的感情。那种把国人说的一无是处麻木不仁的论点是不是有点偏激?是不是有点标榜自己“世人皆醉吾独醒”?
                

              • 指鹿为马胡编乱造的作风jh00:08:16 3/29/02[11] ( 134)

                指鹿为马胡编乱造的作风----“flg徒众逾亿”,有这个可能吗---不是比党员多?加上全世界。

                你这种小学生教育,几十年下来,快把人逼疯了。

                 

          • 对强奸不能爱jh08:38:10 3/28/02 ( 无内容)
            • 不要讲得太难听!随意09:40:31 3/28/02[27] ( 156)

              能制止暴行才是好汉,侮辱弱者算什么英雄?你不觉得自己有点混淆概念吗?这种言论充其量只算得上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残,自残可能有人同情,但鼓吹自残肯定有人反感。


华夏知青网不是赢利性的网站,所刊载作品只作网友交流之用
引用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有版权问题请与版主联系
华夏知青网:http://www.hxzq.net/
华夏知青网络工作室